close
冷氣是當今家家戶戶必備的電器之一, 但是你知道冷氣要怎麼保養嗎?

我跟ㄚ肥都不怕熱, 結婚前兩年我們可以整個夏天不開冷氣, 讓它擺在那邊好看
天氣熱時吹電風扇吃冰消暑就可以打發
那時,我都笑說我家冷氣的最大功用是除濕, 所以我家的冷氣機大都是冬天才運轉
但是隨著歐文出生, 當媽的才不捨得他熱到出疹子, 夏天那冷氣就這樣全天候運轉伺候著
歐文出生後的第二年夏天, 我早早就開冷氣睡覺了, 就是怕天氣熱會讓我的寶貝晚上睡不好
那時ㄚ肥覺得我太寶貝歐文了, 他說我們小時後沒吹冷氣還不是這樣長大, 爲什麼我要這樣呵護著歐文
我當時差一點沒跟ㄚ肥翻臉, 我的歐文有異味性皮膚炎, 天氣熱會讓他不舒服會讓他皮膚癢,
是電費重要還是我兒子的皮膚重要啊? 難道要省電費去換醫藥費嗎?

我家一共有3台分離式冷氣機, 我們只知道冷氣機的濾網要經常清洗
但是去年秋天我開始發現怎麼家們臥室的冷氣機濾網剛洗沒多久, 那警示紅燈又開始閃了
最糟的是濾網都洗過了, 怎麼冷氣一開, 臥室的空氣卻變的更糟, 整個就是灰塵很重的感覺
後來天氣冷了, 這個問題就擱了下來
今年天氣異常, 4月初都還在穿長褲長袖, 突然間又熱的要死
這時冷氣不開不行了啦~
某天聽到我堂姊說她要請人來洗冷氣機, 我好奇的追問了一下
才知道原來這冷氣也是需要保養的啊! 我還是孤陋寡聞!
我堂姐是因為冷氣燒壞請水電行來俢才知道每隔幾年就要把冷氣整個清洗過, 要不然零件容易受損, 導致冷氣的壽命縮短, 這才得不償失啊!
一般來說, 冷氣不冷就是代表冷氣該洗了!
這讓我聯想到我臥室的冷氣一定就是要好好清洗了!
我趕緊撥了電話跟水電行約時間, 偏偏現在可是他們的大月, 我可是足足等了一個多星期才排到到咧!
這一個星期天氣熱的要命, 我撐著晚上睡覺時都不開冷氣, 因為我怕開冷氣空氣更糟
結果每天早上一起床, 我們一家4口都臭汗淋漓, 那頭髮好像都剛洗過一樣濕濕的
一個星期下來, 歐文的額頭都出疹子了, 看的我好心疼

水電行的陳老闆說冷氣機的濾網經常清洗是基本, 但是冷氣機一定要拆開來才有辦法清洗內部
冷氣機需要定時的清洗維護, 這樣空氣中比較不會有塵螨, 細菌
我聽了大吃一驚, 虧我還買了空氣清靜機, 卻忽略冷氣機卻是空氣污染的源頭
至於多久要清洗一次, 則依使用的情況而定
他說有些客人5-6年清洗一次, 有些人每年清洗, 而他有些開印刷廠的客人是每個月都需要清洗
陳老闆說臥室的棉絮比較多, 冷氣機也會比較髒, 等到小孩子大了會跑跳碰之後, 冷氣機清洗的頻率也會增加
現在讓我們看看到底冷氣機要怎麼清洗吧!

停了整個冬天都沒使用的冷氣機的濾網跟風扇, 上頭佈滿了滿滿的灰塵啊~

如果沒有清洗就直接開啟冷氣機, 我們吸到的就會是厚厚的灰塵ㄚ
這是一般我們可以自行清洗跟擦拭的部分, 所以這是小case

將冷氣機拆開後, 從下往上一瞧

差一點沒嚇死我, 原來臥室的冷氣髒成這樣, 難怪我都覺得不開冷氣比開冷氣的空氣好

先幫冷氣機穿上圍裙, 主機可要用塑膠袋包好, 免得被水噴到

然後水電師傅用兩種不同的藥水分別噴在冷氣機內部



之後用強力水柱清洗, 水則是會滴到那圍裙裡順著水管流到下面的水桶

除了冷氣機, 還有主機也要清洗喔!

主機的部分是要清洗散熱板, 因為散熱板上灰塵如果累積太多的話, 會造成散熱功能不佳

冷氣機的外殼,濾網跟風扇也全部用藥水跟強力水柱清洗過
全部洗好後再組裝起來
最後一個步驟是開啟冷氣機讓它內部風乾,
我站在出風口, 冷氣機吹起來的風好清新好舒服
一眼望去, 我家的冷氣機好像都會發光了

我似乎也聽到冷氣機在跟我說它洗完澡好舒服喔~
當晚我開著冷氣入睡, 我的寶貝兒子們都睡的超安穩, 而歐文頭上的疹子全都消了,
花了錢清洗冷氣機, 但是換來是更乾淨的空氣品質, 讓我覺得真是划算啊~

大家看了我們家的經歷, 是不是應該回家檢測一下你家的冷氣是不是應
該清洗了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貝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