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童年的記憶對我來說非常的模糊, 只有依稀記得零星的片段, 尤其是5歳以前在鄉下的生活
雖然我無法清楚的記得那段成長的經歷, 但是那段時間的感受卻深深的烙印在我心底, 影響我至今
我相信在那樣的時空背景下, 我的家人爲我做了他們最好的安排, 沒法去評斷誰是誰非
只是我現在不願意用那樣的方式來對待我的孩子

我媽當年堅持要讓孩子一出生就有自己的家, 她不想讓孩子過著租屋流浪的生活
所以我爸媽買了房子之後才懷孕生下我
那時我爸媽在桃園上班, 媽媽的薪水比當時一般的上班族優渥些
但是爲了缴房貸跟負擔家裡的開銷, 經濟壓力還是非常大
因此阿嬤早早就跟媽媽說, 回鄉下生產做月子後, 孩子就留在鄉下給她帶, 媽媽繼續回桃園上班賺錢
在當時, 這似乎是最好的安排了
後來我弟弟們出生後也都全給阿嬤帶, 一直到我小弟7個月大, 我爸媽才把我們3個接到桃園跟他們一起生活, 那時我足歲4歲半
在那之前爸媽每1-2個月就會回鄉下看我們, 久久阿公阿嬤也會帶我們坐火車到桃園住幾天
我前幾年聽阿嬤說媽媽每次回來看我們總是會帶些新奇的小玩意給我, 有回還給我跟堂妹買了手環咧~
我很好奇我小時後到底是期待看到媽媽還是期待看到禮物啊?
從大人的的口中我得知, 以前親戚朋友總愛逗我們姊弟說回桃園跟爸爸媽媽住好不好
我總是害羞的不答話, 而小我兩歲的弟弟反倒老氣橫秋的輕輕一句就堵的大人們無話可接

從小我就是跟阿公阿嬤睡在傳統的雕刻大床, 我到現在都還依稀記得阿嬤房間的味道
那個木頭香, 尿桶的尿騷味, 還有床底下擺的大冬瓜發出的淡淡蔬果香混雜而成的特殊味道
在我編寫著這篇文章的同時, 我的鼻子似乎又聞到了
我的堂妹小我將近6個月, 我們從小就玩在一起
堂妹晚上都跟她的媽媽一起睡, 而我們姊弟則是跟著阿公阿嬤睡
我最記得的是有時我嬸嬸會騎著摩托車載著我跟堂妹一起回她娘家, 而每次嬸嬸總是會幫堂妹打扮一番, 有回還幫堂妹擦了口紅咧!, 我吵著也要擦, 嬸嬸說我的嘴巴很紅了不用擦,沒關係
我知道當時年紀小小的我心中有著一份失落
這樣微不足道的事情, 不知道爲什麼我到現在一直都還記得

4年多的朝夕相處, 我的飲食習慣跟阿嬤幾乎同出一徹,
一直到我們家出國前, 每回我們回鄉下, 大家都有志一同的讓我跟阿嬤睡
小時後我跟弟弟們吵架打架, 吵到最後, 尖牙利嘴的大弟總是說我是拉圾桶撿來的, 而我每次聽到這總是自動敗下陣來,
因為我是老大, 我的父母總是對我要求比較嚴格, 他們認為把我教好, 我就會當好榜樣, 把弟弟們教好
所以當我大弟這樣用言語刺激我時, 我從來沒有懷疑過, 我想我爸媽對弟弟比較好, 對我比較嚴, 一定就是這個原因了! (這個結論告訴不要讓小孩子看太多小甜甜跟沙拉公主這類的卡通, 會造成小孩子誤認為自己一定也有個悲慘的身世!)
我沒有問過我媽媽我到底是不是她親生的, 我是不是拉圾桶撿來的
每回我總是一個人躲在牆腳啜泣, 然後一邊想我一定不是我媽媽親生的, 在我幼小的心靈裡覺得阿嬤最疼我, 所以我的親生媽媽應該是我阿嬤吧!

上小學之後, 每年寒暑假我們總是回美濃住上幾天
但是每次到了要返回北部的早晨, 我總是哭著鬧肚子痛
阿公阿嬤看了心疼, 總是幫我跟我爸求情說過幾天, 他們再帶我坐火車回去
但是我笨拙的演技怎麼瞞的過我眼尖的父親
他總是拒絕我阿公阿嬤的提議, 堅持我一定要跟他們一走
唉!~ 我的詭計從來沒有一次成功過

當年我們家移民, 我媽媽先帶著兩個弟弟出國, 隔了半年我跟爸爸才去會合
因為我當時已經國二, 除了我爸媽, 我久居當地的叔叔伯伯也都當心我會跟不上學校的進度
因此他們幫我安排了一所他們認為比較適合的學校, 但是離家500多公里
我才到南非第3天, 我大伯父就帶著我媽媽跟我去學校報到
當天就速戰速決,採買好所有的需要物品, 把我送進學校宿舍開始我住校的生涯
1個多月後, 學期結束放假, 我才回家再見到我爸媽
那時我不是沒有怨過, 不是沒有覺得不公平
爲什麼我兩個弟弟不用離家這麼遠? 爲什麼只有我有這樣的特殊待遇
但是我沒有哭, 沒有掉過一滴眼淚
連下雨天想要學人家裝哀愁的滴幾滴眼淚都無法做到
但是我故意寫了幾章紙誇大我的傷心難過, 等到我要返回學校前夕不經意的丟到拉圾桶, 目的就是要讓我媽媽看到
我的目的達成了, 記憶中我媽媽對於這件事十分很難過,
但是時間不容許她繼續質問我, 因為我馬上就要離家返校了
雖然後來轉學回到離家較近的學校, 但是還是離家70公里, 所以就一直住校或是住寄宿家庭, 週末時才能返家
很多人說我獨立, 其實一點都不需要羨慕
那是因為我在讀書時期沒有人可以依靠, 我什麼都要靠我自己, 所以我必需要學會
如果可以, 我也希望我的爸爸媽媽可以當我的靠山, 至少當我徬徨無助時, 我可以跟他們傾訴,
但是往往遠水救不了近火, 所以我習慣自己處理所有的事情,
這是被環境所逼出來的

現在我有自己的小孩了, 我不希望我的小孩像我小時後一樣有著徬徨的時刻
我更不希望我心裡的那塊陰影會出現在我的孩子心底
我無法辭掉工作當個全職媽媽, 但是我可以每晚陪伴孩子, 陪他們入睡
我無法做太多, 但是至少當我的孩子晚上需要我的時候, 他知道媽媽就在那, 他隨時可以過來抱抱我撒撒嬌
我只是想讓他們知道不管怎麼樣, 都不需要恐懼, 因為媽媽永遠守護著他們,
我希望在他們的心裡, 我不只是他們的媽媽, 我也是個值得信任的大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貝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