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小朋友的行為都是跟隨著他/她父母的腳步, 這讓我們不得不更謹言慎行啊!

我發現有小朋友喜歡用威脅對方的方式達到他的目的, 不論是他想跟對方玩或是他想對方順從他的遊戲規則, 他總是喜歡用下列威脅恐嚇的言語跟對方溝通
1. 如果你不聽我的話, 我以後就不理你了
2. 如果你不跟我玩, 那把我剛剛給你的貼紙還我
3. 如果你不跟我玩, 我要跟老師說你搶我的貼紙
4. 如果你不跟我玩這個遊戲, 我要跟阿嬤說你是小氣鬼
5. 如果你不這樣玩, 你就是壞小孩

我百思不得其解, 因為我不懂這樣的言語怎麼會出自一個才讀幼稚園的小朋友口中, 所以拿出來跟一些朋友分享
但是往往我得到的答案小孩子都是這樣的, 有甚麼好大驚小怪的?
我的反應得不到任何的積極處理方式

我很好奇難道大家都認為這樣的行為是正確的嗎?
所以這樣的言語是大家可以接受的?
如果今天你的同事用威脅你的口氣強迫你做你不喜歡做的事, 請問我們會認為這是對的嗎??
那為什麼類似的事情放到小孩子的群體生活裡面就應該要被接受??
有人跟我說, 別人的孩子怎麼樣, 我們無法管
是的! 我無法要求別人的孩子應該如何, 但是我會嚴格要求我的孩子
我可不希望歐文以後也用這樣威脅恐嚇的口氣跟翰翰相處, 當然也不樂見他這樣去對待其他人
ㄚ肥問如果我聽到歐文威脅翰翰時, 我會怎麼做
我說我會試著告訴他: 人與人是互相的, 你不喜歡人家用不好的方式對待你, 那你也不能用不好的方式對待人
後來我也才知道原來那位小朋友的父母平常就是用這樣威脅恐嚇的口氣跟他相處, 所以他也用這樣的方式對待其他人,
因此我跟ㄚ肥都同意要避免用這樣的方式跟小孩相處咧! 免得他們會有樣學樣

我本來以為我極少用威脅的口氣跟歐文講話, 所以應該不難做到
結果我發現講很簡單, 但是做起來還是有難度的
1. 眼見規定的睡覺時間已經到了, . 歐文卻在那邊拖拖拖. 此時累的一天的我脾氣開始上來, 跟歐文說: 你再不來睡覺的話, 你就睡和室吧!
2. 歐文躺在床上不睡覺, 一直嘰哩瓜拉的講個不停, 結果把好不容易哄睡的翰翰吵醒大哭! 我氣得罵歐文: 你如果不乖乖睡覺的話, 你就去睡和室!

最近幾次遇到這樣的情況, 我一脫口說出那樣的話之後, 馬上發現我也在恐嚇毆文咧! 想想真是汗顏……
我現在試著用嚴謹的紀律要求我們彼此, 當他做錯時用嚴肅的口氣教導他, 努力的避免再用威脅的口氣跟歐文講話
希望我們母子都能因此而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貝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