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文2個多月大的照片)

生了兩個小孩, 我住過坐月子中心8天, 吃過1週的到府坐月子餐, 我媽媽跟婆婆幫我做過月子, 我也請過一個月的坐月子褓母
所以我的經驗還滿全面的吧~ 最近有些親戚朋友生兔寶寶, 有些則是明年要生龍寶寶, 我跟她們分享彼此的經驗後, 我有些小小的心得想跟大家分享! 就分個幾篇記錄下來囉~

古早時候, 婦女生子不外乎是婆婆或是娘家媽媽來幫她們坐月子
現代人很多都是小家庭, 大多數也沒有跟公婆住在一起
講起坐月子, 大家到處聽聽也多少有些模糊的概念
但是大家又擔心月子沒做好會遺害我們的下半生, 因此大家也就越來越捨得在這寶貴的一個月來好好善待自己
我很幸運, 雖然我沒有跟公婆一起住, 但是從我家走路7分鐘就可以到婆家,所以彼此可以照應
從我婆婆的身上, 我了解到其實沒有人天生就會懂得要如何烹煮坐月子餐
我很幸運, 我在生歐文之前, 我小姑已經生了兩個小孩, 我婆婆幫我小姑做了兩次月子, 所以已經累積了一
些經驗, 加上她不時的出門跟左右鄰居討論如何煮月子餐, 也學到了許多秘方跟撇步
因此我婆婆煮的月子餐真的很好吃, 而且變化也很多,
我是從生產完的第三周連續吃到滿8周, 所有的食物都沒有加鹽, 但是一點也不會難以入口, 其實所有食材的原味就已經夠好吃了 (謎之音~ 我深信坐月子吃鹽, 水腫會比較慢退咧~)

我婆婆有幾道料理非常讚, 很多人也都覺得很受用
我最想跟大家推薦的就是杜仲水, 杜仲可以幫助我們顧腰骨, 所以這是坐月子餐不可或缺的一道
我婆婆說她以前坐月子時, 外婆都是煮豬肝讓她沾杜仲粉來吃, 難吃到難以下嚥
我們家這邊的中藥房有幫人家用高壓鍋將杜仲煮杜仲水, 然後再包成一袋一袋的真空包 – 就是俗稱的水藥
我婆婆就用這杜仲水煮魚湯煮腰花給我吃, 那湯喝起來根本不會苦也不會喝不下口, 而且精華就在裡面完全能讓我們吸收到!

我婆婆另一個撇步就是將鱔魚骨熬湯當湯底再拿去煮湯,這也是顧腰骨的超級利器啦!
我公公那時每天一大早就要到魚市場買那鱔魚骨頭, 晚去就搶不到啦~
買回家之後先川燙過把雜質撈掉, 然後再加上專門補月子的中藥材慢慢的熬上3個小時, 那湯底再拿去煮魚湯, 那滋味讓我現在想到都還想再喝一碗耶!

還有還有我婆婆煮的麻油雞超讚的啦! 秘訣就在我婆婆加了紅棗跟龍眼乾下去煮, 所以那麻油雞湯喝起來一點也不會燥熱, 而且還會回甘咧~
我婆婆煮的麻油雞湯的是我吃過最好吃的麻油雞喔~
那時天天中午都吃麻油雞, 連續吃了5周都沒吃膩咧! 妳們應該可以想像那好吃的程度了吧!

我想大多數的產婦在娘家與婆家之間都會選擇給娘家媽媽坐月子的吧! 
因為對自己的媽媽, 所以我們會毫無忌憚的講出來我們的喜惡, 而媽媽大多會心疼女兒而盡量煮女兒比較能接受的食物;
但是如果是婆婆煮的話, 真的吃不下也得硬吞, 要不然就辜負了婆婆的一番心意
不過再怎麼樣, 我們總不好意思叫長輩幫我們做太多事
所以一個月後出關, 大多是我們要將家裡大清掃的開始~ (當然如果你的老公一向將家裡整理得乾乾淨淨, 那可就另當別論了)
另外, 如果坐月子期間遇到寶寶或是我們自身有什麼問題, 婆婆跟媽媽也只能跟我們分享她們以往的經驗, 但是她們30幾年前的經驗可能不太適用於現在咧~ 
所以如果是婆婆媽媽幫忙坐月子的產婦可能要事前多做一些功課, 好應付絕對會手忙腳亂的頭一個月

妳們有哪些月子餐的撇步可以分享嗎? 大家可以一起討論增長見識喔~


(Eason 1個多月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貝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