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柚子的好處: 柚子味甘酸、性寒,具有消食健胃、生津止渴、化痰止咳、滑腸通便的功效. 柚子對大便秘結, 慢性咳嗽, 氣喘痰多諸症也有一定的療效
另外, 柚子中含有多種人體所需的營養成分, 維生素C的含量最為豐富, 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鈣、磷、鐵、糖等的含量也較多


我堂姊最近學了柚子醬的做法, 所以我們這些姊妹都有分到幾罐柚子醬咧~
我習慣每天在公司加熱水泡來喝,
一湯匙的柚子醬+一杯熱開水, 喝下去全身都暖活起來了, 喉嚨跟氣管似乎也變強健
我習慣之後再回沖好幾回, 整個充分的把柚子醬的精華吸收殆盡,
加上這樣一來一天的糖分攝取也不會過多, 所以我大大的推薦大家來喝ㄚ~
我是沒習慣喝茶, 喜歡喝茶的朋友可以加上紅茶包一起沖泡, 滋味也很棒喔~

ㄚ肥雖然長的大隻, 但他從小就有鼻子過敏的毛病, 加上他的氣管也比較弱
天氣一冷就聽到他在那邊咳咳咳跟擤鼻涕
上海的溫度可是比台北冷上好幾度,
ㄚ肥上個月去上海, 當地白天的溫度就已經低於10度了
所以我還是真擔心他的身子咧~
他感冒不打緊, 但是如果傳給我跟歐文那就不好了……
所以我琢磨著要做幾罐柚子醬讓ㄚ肥帶去上海, 幫我顧好他的氣管ㄚ~
跟堂姊請教了柚子醬的做法, 請婆婆幫我買了些柚子然後準備好所有材料
趁著星期天就來試做看看囉~

我們先將柚子肉取出,


然後將柚子皮用刨刀刨下再用剪刀剪成細條狀

這處理柚子皮的程序真的累死我們了
本來我們是用檸檬刀刮, 但是剝下的柚子皮已經變軟了, 根本很難刮
所以我們只好用變通的方式
其實正確的做法應該是用檸檬刀將柚子皮刮下再剝柚子皮將柚子肉取出
(大家千萬不樣像我一樣笨笨的喔~)
再加入一點檸檬皮更增添香味喔~

(那照片下方看起來奇怪的器具就是檸檬刀, 用來刮皮真的超簡單方便)
然後將柚子肉,紅冰糖,柚子皮 + 檸檬皮一起放入鍋內煮上1個半小時

最後快好時再加入檸檬汁提味
這樣柚子醬就完成了


我今天使用的材料如下:

柚子5顆果肉淨重約2400g
(內含白柚跟西施柚兩種, 老闆說是白柚, 但是回家剝開才發現有混雜到西施柚)
紅冰糖1900g (我堂姊建議的比例為冰糖為柚子肉的7-8成)
柚子皮
檸檬皮
1顆檸檬的原汁

煮出來的份量大約為 1800cc
然後要趁柚子醬冷卻之前裝進玻璃罐理保存, 玻璃罐的瓶蓋一定要是金屬的, 才可以耐熱
(這玻璃罐我再小北百貨找到的,小的6角玻璃罐190CC 售價35圓,

另外兩個大的罐子售價50元, 我想大小差不多500CC 吧!)


玻璃罐一般來說都很貴, 建議可以跟玻璃工廠購買, 我堂姊之前跟玻璃公司買大約400cc 大小的6個玻璃罐才 15元, 超便宜的啦!~但是那公司星期六沒有開, 所以我跑了好多家店最後才在小北百貨買到

目前市面上白柚的價格大約1斤15元, 一顆柚子大約50元左右
我婆婆說要挑重量重的, 這樣水分才會多
紅冰糖是天然色, 我們一般常見的白色冰糖是加工過, 批發的店家建議我堂姊買紅冰糖

而且加紅冰糖煮出來的柚子醬顏色很漂亮喔~ 我婆婆說加冰糖吃起來也比較不會膩, 比較爽口
紅冰糖是我在烘培材料店購買的, 一袋3公斤150元
這柚子醬的材料不貴, 主要是耗工
我跟我婆婆昨天弄了差不多3個小時才完成
但是看著那一罐一罐的柚子醬, 真的覺得好有成就感喔~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著做看看喔~

我後來跟我堂姊討論過我這次試做的成果,
堂姊說老師的配方是柚子肉跟冰糖的比例是 1:1,熬煮一個半小時
但是柚子醬的成品非常的濃稠, 因此老師說可以將冰糖的比例降低
堂姊覺的我可能要再煮久一點,讓柚子醬濃稠些再裝罐
這樣保存的時間才可以久些
以上資訊供大家參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貝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